英國留學|2021疫情期間英國學生簽證申請經驗分享

蘇格蘭University of Glasgow留學行前準備(2021/08/22更新)

HM Yeh
Jul 15, 2021

經過一連串的等待,今天終於成功拿到久違的英國簽證,也把大部分出國前比較重點的大事項辦得差不多了,因此想要在這裡做簡單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加減幫助到一樣要在疫情下要前往蘇格蘭讀書的你/妳。

前往英國前可能要處理好的幾項大事其實不外乎(以下依照我自己的實際或近期打算去處理順序去做排列):

  • 住宿
  • 國際駕照
  • 學生簽證 Tier 4 Student Visa
  • 機票(快篩包預訂、PCR陰性證明 & 旅客定位表 Passenger Locator Form)
  • 保險(這部分真的是我爸媽處理的,所以我個人沒什麼概念,只知道保險開始計算的時間應該要是出境那天,真是拍謝嗚嗚)
  • 生活費提領帳戶
  • 台灣手機門號
  • 當地手機門號

(抵達後則可能還會需要:領取BRP、向學校報到與學費繳交、註冊NHS等等。)

(Photo from: Pinterest)

未來一年的住處不趕快處理好真的會很慘(已經遇到身邊不少人因為太晚處理,然後選不到最理想的地點或房型QQ),而我自己大約是4月決定宿舍。我是選擇跟學校隔了一座公園的Clifton & Stewart House,而選擇這個private accommodation的原因主要是它的租金比學校便宜(£147 per week/ 52-week contract)、房型(Classic En-suite in a 8-people shared flat)跟設備也比學校新又多樣,加上我個人相較於熱鬧的West End,更喜歡近公園的地點(一些興趣是拍鳥的部分😅)。住宿真的很多個人考量,所以覺得也不需要太多說什麼,最主要的應該就是不要像我一開始莫名有「學校提供的宿舍一定最便宜、離校園最近」這種奇怪的迷思,多看看應該都會有更符合自己條件的住處可以選擇。

PS想在這裡大力稱讚我的宿舍,其他任何條件可能都很客觀,但Clifton & Stewart House的服務真的很優質。不但不會有辦事人員互踢皮球的狀況,常常更是在有時差的狀況下半天內就回信,處理事情的態度跟效率都超棒der。

  • 國際駕照

雖然英國承認入境後一年間的台灣駕照,但為了方便歪國人看(台灣駕照沒英文啊),所以還是去辦著放心。大致上很簡單,就是帶著護照正影本、身分證正影本、駕照正影本、2張兩吋證件照與250元(影本的部分雖然實際好像都沒用到,但網路上說要帶我就還是有備著),到任何監理站去辦就可以了。駕照在英國的效期則是從入境英國起往後算一年後到期。

https://www.gov.uk/student-visa/apply
  • 學生簽證 Tier 4 Student Visa

簽證申請的部分有點小複雜,所以我會分成4個點來分享:

1. CAS(Confirmation of Acceptance of Studies)

在滿足學校條件錄取(Conditional Offer)的條件、得到無條件錄取(Unconditional Offer)後,申請簽證最重要的就是要先拿到學校發的CAS,而它又只能最早最早在開課日的三個月前收到。收到CAS後才有辦法填寫簽證最主要的資料。在發下正式的CAS之前,學校應該會需要跟你/妳確認一些基本資料,而我在按下確認後才收到同學院的加拿大朋友傳來的訊息,說需要確認的資料裡,課程結束日期的部分是不是有錯。雖然只差了兩三天,但我當下嚇死😱,因為這麼重要的資料有錯我還確認了。不過後來很快跟代辦確認後,發現那樣的誤差沒差,因為簽證真正的截止日推算是課程結束後的六個月(原來是一個爽賺三天的概念?)。

2. 簽證資料填寫(上圖有附連結)

印象中資料填寫的部分,其實好像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地方,比較特殊的應該就只有在台灣申請時,不用主動提供財力證明這件事,除非很帶屎被抽查到(據說通常被抽查的話,是在去簽證中心送件後一週內會收到通知)。啊如果真的被抽到,就是提供帳戶過去一個月的交易證明(因為要確認是存放超過28天以上的存款),戶頭裡要有一定的金額(學費扣掉已付過的學費訂金,加上生活費非倫敦區一個月£1,015*9個月)。說實話真的是很大一筆錢⋯,不過!!!這些金額是可以帳戶、台外幣合併計算的(講誇張一點就是如果你/妳10個台幣跟外幣帳戶全部加起來才有這個金額,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3. 繳交NHS與簽證費用、填寫領取BRP地址、預約送件時間

資料都填完之後會來到一個頁面,上面會簡單說請你/妳確認前面填寫的資料,因為點進繳交NHS費用的頁面,不管你/妳有沒有繳錢,再回去後資料就都不能改了。檢查完之後當然就可以點這個頁面去繳NHS的費用(類似健保費)後,還要再繳一筆簽證申請費用,然後忘記是哪個階段會要填寫領取BRP(類似英國當地身分證之類的東咚)的地址。全部都成功完成後,我記得系統會自動引導你/妳到VFS(aka簽證中心)的預約系統,選擇完送件時間後繳手續費(這裡會可以選擇收件要親領還是郵寄,就算沒辦法決定也可以之後到簽證中心用現金加購郵寄的服務喔),接下來就是等去簽證中心報到吧!

4. VFS Global簽證中心送件

送件時會需要帶的文件有Document Checklist、Appointment Letter(以上兩者都是在簽證填寫完後的頁面去下載)、護照正影本(正本會被收走)、畢業證書正影本、大學總成績單正影本,以及IELTS雅思成績單正影本。我當時預約的送件時間(2021/07/05)台灣疫情還在三級警戒,所以要比預約時間早15分鐘到,但過度緊張如我,整整提早了45分鐘到,卻要在廁所不外借的狀況下被擋在大樓外,到預約時間前3分鐘才能進去上樓到簽證中心,害我憋尿憋到快死。送件的過程會需要按壓指紋跟拍照,但基本上比照證件照的規定(露眉毛、耳朵)去拍就可以了。

簽證的部分我是在最後送件時加購郵寄的服務,因為疫情期間開放簽證中心領件的時間只有每星期一三五的14:00-15:00,所以像我後來在星期三傍晚接到簽證到簽證中心的通知,最早就只能星期五14:00去親領。至於什麼時候會收到簽證,簽證中心的櫃檯姊姊跟我說約送件三週後,而代辦則是說送件兩週後,我自己實際是在送件10天後先收到email通知、隔天收到郵件。

最後,領簽證的時候,應該要有張貼在護照裡的黃紙,上面會寫英國給你/妳的入境期間,據說沒疫情時正常是30天,而現在則是90天,但根據櫃檯姊姊的說法也有很可憐被開到只有兩星期可以入境的案例。除了護照上的簽證外,應該還要有一份資料,上面第一張的最下面會寫有你/妳當時填的領取BRP的地址。

  • 機票

買機票時比較重要的應該就是注意一下英國對不同國家的入境防疫規定。除了英格蘭、蘇格蘭地區的規定可能會不一樣外,也要注意轉機會經過的國家,而入境後就是按照警戒等級比較高的去進行隔離等等(像是我買的是會在Amber List琥珀色名單的荷蘭轉機的航班,雖然台灣在這一兩天被宣布會被降回免隔離的Green List綠色名單,我還是要比照對琥珀色國家的規定去自行隔離QQ)。

  1. 預訂快篩包

根據對Amber List琥珀色國家的防疫規定,就是要在自己的住處隔離10天(入境日為第0天),然後要分別在第2與第8天自行快篩。

2. PCR陰性證明

只需要登機前三天的證明就好,不要像我傻傻地以為是入境前三天(不然六日一般不給測、班機又在星期一的人會直接go die)。

3. 填寫旅客定位表 Passenger Locator Form

入境英國前48小時填寫完成即可。填寫的資料大概就是基本資料、在英國的聯絡電話(讓NHS在隔離期間打來問候你/妳🙂)、班機資訊、隔離地點的地址,還有預訂快篩包的 Reference number。

  • 生活費提領帳戶

這個也是處理方式百百種,而我自己是去辦了匯豐銀行的環球Visa金融卡。基本上,它就是張只要帳戶裡的提領幣別有額度,就可以刷也可以領錢的卡。像是我記得我就有開英鎊、台幣、歐元、美金四個帳戶,所以只要我爸媽有轉這些幣值的金額,我就可以刷跟領這些幣別的錢。

PS不知道是我見識太淺薄還是怎樣,但在處理生活費帳戶的時候,我第一次知道雖然都叫英鎊、匯率也沒差,但蘇格蘭的英鎊跟英格蘭的長的不一樣。得知當下又是一個嚇瘋,因為怕領出來的是一般大家比較會接觸到的英格蘭英鎊,會不會不能在蘇格蘭用,但後來經過銀行人員確認到兩種都可以在蘇格蘭使用,但在英格蘭就不一定能用蘇格蘭的。

一般大家比較熟悉的英格蘭英鎊。(Photo from: iStock)
沒有女王頭像的蘇格蘭英鎊。(Photo from: iStock)
  • 台灣手機門號

因為想保留門號,所以打算去電信公司,把合約轉成最低月租(轉成預付卡的話,在國外就完全沒訊號,萬一有要收驗證碼等等就GG了),而且換成最低月租後隨時可以上調方案。不過如果這樣換約導致違約,可以算一下違約金,再看看換約還是維持原本合約比較划算。

PS現在有些手機有個不錯的東咚叫eSIM。簡單來說,它就是張虛擬卡,實體卡可以直接再見,所以可以插國外要用的卡進空下來的卡槽,然後可以在手機上操作看現在是要用台灣的門號還是國外門號(終於不用再手忙腳亂在飛機上換卡了👍)。小缺點就是它是綁著手機的,所以手機如果不見,門號也就掰了。

  • 當地手機門號

原本這項應該是要留在之後再分享的,但因為前面旅客定位表的部分有提到會需要填寫在當地可以被聯絡的到的電話,所以自己也簡單了解了一下。

英國幾家比較大的電信品牌不外乎就是O2、Vodafone、EE、Three,而還有一些是它們旗下的虛擬電商,像是O2有giffgaff、Vodafone有VOXI等等。以下就簡單介紹一下四家主要的電信公司,還有我自己目前選擇的giffgaff吧。

1. O2

通信、網路涵蓋範圍廣,網速也還算順,在北愛爾蘭、蘇格蘭訊號穩定。

2. Vodafone

網路涵蓋範圍高、網速也快,但聽說比較貴,不綁約的話不是很划算,然後客服的名聲不太優。除了在英格蘭,在威爾斯的使用也穩。

3. EE

網路是全英國涵蓋率最高,聽說速度也最快,所以當地人很愛用。如果住在比較偏遠的城市或是常常跑鄉下,EE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4. Three

相較於前三家便宜,也很多不同方案可以選擇,但整體訊號的部分就比較不行了。雖然網路上大多的評價是說在市區還算夠用,但我幾年前遊學在牛津市區用Three,個人覺得網速實在🙃。另外,個人覺得很不歐的就是它沒有熱點分享。

在談選擇giffgaff的原因之前,簡單講一下英國電信主要的三種費率,分別是:Pay As You Go、SIM Only 跟Contract Mobile Phone。第一個是有點預付卡的概念,然後金額、流量花完就再自己加值。SIM Only比較划算的合約大多為一到兩年、每月付費,但方案多要從「英國信用卡」裡直接扣款,所以我身上從台灣辦的匯豐信用卡就有點疑慮,可能到當地有需要再深入研究。Contract Mobile Phone對我來說就更不考慮,因為就是新機綁約的概念。

https://www.giffgaff.com

至於選擇giffgaff的原因,除了因為代辦公司直接免費送我它的SIM卡外,主要就是我可以在台灣拿到卡(大家也可以上官網自己免費預訂SIM卡到台灣家裡)、完成開卡、選擇方案等雜事,這樣抵達後只要插卡就可以直接在當地使用👍。其他的優點還有它跟VOXI都是不需要綁約的,可以自己在網上儲值續、換約,最重要的整體訊號應該更不用擔心,因為giffgaff是O2旗下的虛擬公司,所以就是用O2家的基地台啦(VOXI則就是用Vodafone的)。啊如果之後實際使用還是不理想的話,我自己預計就是跳家到VOXI(雖然不包含通話視訊,但IG、FB、WhatsApp、Messenger等等各種社群吃到飽真的好吸引人啊)或EE,因為感覺網路更穩定快速,前者在歐洲也更通行無阻(?)。

PS 在英國攜碼換電信是完全可以又免費的服務,只要向原本的電信服務商拿PAC碼來給新的服務商,等生效就可以了。

最後最後,想再次強調以上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分享,所以不一定什麼樣的做法都適用於每個人,加上疫情期間的政策都很多變化,還是要多多去看英國政府官網去更新一下最新的規定,我也會盡量更新會影響到我當前狀況部分的資訊。非常謝謝有看到這裡的你/妳!如果對於去蘇格蘭留學的行前準備有任何問題,都歡迎聊聊喔!

--

--

HM Yeh

The first Taiwanese to graduate from MSc Animal Welfare Science, Ethics & Law, University of Glasgow 第一個從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動物福利科學、倫理與法律碩士班畢業的台灣人